传媒扫描
科技日报:天元数学国际交流中心启动运行
发布时间:2023-07-11

   

  作者: 姜靖   来源: 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10  

  78日,在云南省昆明市宜良县柴石滩水库畔,由中国数学会、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昆明市相关部门联合建设的天元数学国际交流中心正式启动。作为唯一一个建在亚洲、建在发展中国家的数学国际交流中心,我们的愿景很明确,建设一个国际化的、能够从事高水平学术研究的数学国际交流中心。该中心发起人、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说。 

  袁亚湘表示,数学的学科特点决定了没有交流就很难产生重大的成果。近年来,欧美等主要发达国家相继成立了专门的数学合作交流机构,例如德国黑森林数学研究所等,这些机构常年举办各种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世界各地的数学家围绕不同的主题展开研讨,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的同时,产生了一大批重要成果,为促进数学学科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数学界实际上长期就希望能够建这么一个中心。天元数学国际交流中心的成立凝聚了几代数学家的心愿。中心属于国家、面向国际,将对中国数学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将是建立良好国际学术交流环境的重要枢纽。”袁亚湘说。 

  “促进中国数学从数学大国迈向数学强国,这是我们最重要的职责。”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平表示,以国家战略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持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是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重大责任;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是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光荣使命。天元数学国际交流中心的建立,对我国及国际数学领域促进数学研究交流和合作,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北京体育大学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认为,在中国走向数学强国的过程中,做好国际学术交流工作不仅有助于促进我们科研成果的产出,也能进一步提高中国在国际学术交流中的地位。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武艰告诉记者,中心选址非常苛刻,交通要方便又不能太方便。“数学这么一个学科,不允许有任何的浮躁。远离大城市,有利于科研人员潜心进行学术交流。”为此,项目前期考察了湖南、四川、贵州、海南等地近200多个点,最终确定在宜良柴石滩水库畔。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和昆明分院在选址过程中给予了很大的帮助。武艰说。 

  宜良县位于云南省中部,距离昆明长水国际机场约一小时车程,森林覆盖率达55.83%,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8%以上,享有中国天然氧吧的美誉。 

  据了解,该中心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资助,得到云南省、昆明市的大力支持,将致力于数学学科前沿问题研究与交流,通过定期举办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促进数学思想和成果的交流,提升我国数学的整体研究水平,培养杰出数学人才,努力建成国际一流的数学交流与合作研究平台。 

  启动仪式后召开了天元数学国际交流中心第一次理事会扩大会议暨发展研讨会,首届理事长张平院士主持了会议。会议审议了天元数学国际交流中心章程,提名并通过了中心首届主任为袁亚湘院士,首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为田刚院士。 

    


附件下载: